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稿 > 2019 > 四名雇员再培训局学员获颁第32届「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

四名雇员再培训局学员获颁第32届「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

四名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学员于今天(2019年3月17日)举行的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第32届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获颁「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表扬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透过修读培训课程积极装备自己以回应就业市场的转变。

四位获奖学员包括付小敏女士、黄佩雯女士、萧结明女士及苏育钦先生。新来港定居的付小敏投身护理业以帮补家计,她勤奋上进,先后完成多个护理相关课程,提升照顾长者的专业技巧和知识,并为儿子树立好榜样。视障人士黄佩雯,无怨命运,从社工转投按摩业,靠一双巧手不断探索,开辟前路,不为人生设限。萧结明投身物业代理业,从顾客服务员晋升至客户经理,「学而后知不足」,在职期间不断学习,连续9年获地产代理监管局嘉许其持续专业进修的积极表现。苏育钦中年失业,踏出转型第一步,职场再出发成为物业管理员,尽忠职守,力退持刀凶徒,赢得雇主及客户的赞赏。

获奖学员均是透过修读再培训局就业挂钩课程,重订事业路向,并不断自我增值,提升竞争力,开展更精彩人生。他们都是经过再培训局严格甄选,再提交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理事会确认获奖。

四位得奖学员的资料如下。

 

付小敏女士

现职:职业治疗助理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物理治疗护理技巧基础证书(兼读制)
  • 职业普通话I基础证书(兼读制)
  • 职业治疗助理基础证书

付小敏在内地从事文职工作,但因心系在港的年幼儿子,毅然放弃内地的工作,来到陌生的香港照顾儿子,一切得从头开始。小敏发现在港生活并不如想象般容易,眼见从事饮食业的丈夫每天工作通宵达旦,小敏渴望找份稳定的工作来帮补家计,但她在国内的文职经验不被认可,求职屡屡碰壁。

小敏没有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待在家中虚度光阴,而是运用空闲时间参与义工服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义务照顾老人家的过程中,小敏体会到帮助有需要人士是一件饶有意义的事,对安老服务产生了兴趣,遂报读ERB的「职业治疗助理基础证书」课程。

毕业后,小敏找到一份在安老院舍的职业治疗助理工作,每天带领院友做复康运动和训练。对她来说,这份工作既有意义,又能让她照顾家庭和融入社区,开启人生新一页。小敏好学上进,因应工作上的需要和对自身的要求,在职期间先后报读了其他护理相关课程,包括其他机构开办的「物理治疗助理证书」课程及雇员再培训局开办的「物理治疗护理技巧基础证书(兼读制)」课程,以提升物理治疗范畴的技能,又在2018年10月完成了社会福利署认可的「保健员统一训练课程」,期望加强照顾长者的专业知识。

她希望自己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更能为儿子树立好榜样。院友的窝心问候和真诚感激,以及看着儿子健康成长,已是她人生最佳的回报。

 

黄佩雯女士

现职:按摩养生师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保健按摩基础证书
  • 殡仪业优质顾客服务基础证书(兼读制) 

纵使面对严重视障,黄佩雯从未为自己设限,深信黑暗并不可怕,退缩才是敌人;只要是想做而应做的,她都会全力以赴。

黄佩雯年幼时已有2,000度近视,在中七高考前视网膜突然脱落,眼前景物变得模糊,经过多番医治也没有进展,自始左眼失明,右眼亦只剩下一成视力,人生骤变黑暗。但她并没因为「看不见」而固步自封,仍坚持继续学业,最终完成副学位课程成为注册社工。

毕业后,佩雯投身社工行列和从事秘书工作,亦组织了自己的家庭。由于工作上需处理大量文书报告,加上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对她仅余的视力造成重大负担。另一方面,佩雯希望争取更多与年幼子女相处的时间,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取得平衡,于是决定转换工作,重新学习一门专业技能,让她的事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6年,佩雯接触到香熏按摩,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定按摩是一门有发展空间的行业,遂于翌年报读了ERB为一般人士开办的「保健按摩基础证书」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导师和同学从旁协助她掌握不同穴位的位置及按压力度,而她在课余亦找着家人和朋友反复练习及熟读专业知识,终于顺利完成课程及通过考核,毕业后入职美容院成为兼职按摩养生师。其后,佩雯还修读了一系列有关香熏疗法的证书,提升她的专业技能。现时,佩雯除了专注工作外,亦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及教授视障人士按摩技巧,把自己所学的回馈社会。

佩雯深信「为自己设限,才是人生最大的限制」,既然外在环境不能改变,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心态去寻找出路。纵使她的眼看不见,她的心意坚定,会靠一双手不断探索,开辟前路。

 

萧结明女士

现职:客户经理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地产代理业法律认识(法庭命令对物业转让之影响)基础证书(兼读制)
  • 地产客户服务员证书课程
  • 仓颉输入法基础证书(兼读制)
  • 零售店务员基础证书
  • 新来港人士求职锦囊课程

萧结明在内地成长,高中毕业后在制衣厂工作。由于喜欢学习和勇于接受挑战,结明在工余时间不断进修,并凭着多年的努力和奋斗成为车间主管。2005年,为了与家人团聚,结明放弃一切移居香港,但因不谙广东话及欠缺社交圈子,一时间未能适应香港的生活,曾想过放弃返回内地生活。但当结明想到自己的家庭,最后还是决定咬紧牙关克服困难。

为了融入香港生活,结明先行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新来港人士求职锦囊课程」,藉此了解香港职场文化,帮助自己寻找合适工作。结明认识到在香港实难再从事她最擅长的制衣工作,因此她先后再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仓颉输入法基础证书(兼读制)」和「地产客户服务员证书课程」,同时在晚间进修英语,积极装备自己。

完成课程后,结明于2006年投身地产代理行业,并获聘为顾客服务员。她入职后更参与公司的在职培训,成功考取了地产营业员牌照,成为物业顾问,她更为同一间公司服务至今。十多年来,即使工作再忙,结明也会把握机会自我增值。除了由雇主提供的培训外,她亦修读由地产代理监管局举办的技能提升课程,并在2009-2017年间,连续9年获该局颁发持续专业进修嘉许证书及嘉许奖章。在2016年,她更是全港第一批获颁发持续专业进修计划优越嘉许奖章-「银章」的得主。2017年,结明的努力换来公司的认同,获晋升为客户经理。

结明深明「学而后知不足」的道理,她亦享受从学习带来的乐趣。她会继续不断进修,推动事业更上一层楼。

 

苏育钦先生

现职:物业管理员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

苏育钦的奋斗经历,演绎了一代香港人的拼搏故事。育钦中学毕业后,由初入行任职生产管理员,到货仓主管至最后晋升为经理,打拼了廿多年,事业发展顺利,生活亦算稳定。惟至2016年,公司敌不过时代洪流而结业,育钦顿失收入,加上儿子仍在求学,育钦感到万分彷徨。

人到中年无奈加入失业大军,育钦为了生活,只好四处寻找出路。期间他得悉雇员再培训局开办就业挂钩课程及提供培训顾问服务,最终听取了培训顾问的建议,报读「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课程,为职场再出发做好准备。

完成课程后,育钦获现时的雇主聘任在一幢商厦出任保安员。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他每晚回家后都会反思每日接触到的新事物及检讨可予改进的地方;经过一番努力,育钦终于适应了新工作,全情投入这个行业。

育钦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深得同事及租户爱戴,多次获主管嘉许。2018年7月,育钦在工作期间遇上持刀凶徒袭击大厦内的租户,他奋不顾身阻止,但自己亦受伤送院。他尽忠职守的精神,获得雇主及租户的认同和赞赏,更获东九龙总区防止罪案科颁发「东九龙杰出保安员奖项」。

人到中年要适应新工作,并非一件易事。育钦不时提醒自己要以行动去克服困难,他明白物业管理是一门专业,要做一个称职的物业管理员,就得不断自我增值。他先后完成了建造业安全训练证书、物业管理证书及消防安全大使委任证书,以应付工作上的要求。

面对人生高山低谷,十常八九,只要忘记背后,踏出第一步,便能重新出发。苏育钦,讲得出做得到。 

 

发布日期:17/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