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9 > 四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32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32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名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學員於今天(2019年3月17日)舉行的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32屆獎學金頒獎典禮上,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表揚他們奮發向上的精神,透過修讀培訓課程積極裝備自己以回應就業市場的轉變。
 
四位獲獎學員包括付小敏女士、黃佩雯女士、蕭結明女士及蘇育欽先生。新來港定居的付小敏投身護理業以幫補家計,她勤奮上進,先後完成多個護理相關課程,提升照顧長者的專業技巧和知識,並為兒子樹立好榜樣。視障人士黃佩雯,無怨命運,從社工轉投按摩業,靠一雙巧手不斷探索,開闢前路,不為人生設限。蕭結明投身物業代理業,從顧客服務員晉升至客戶經理,「學而後知不足」,在職期間不斷學習,連續9年獲地產代理監管局嘉許其持續專業進修的積極表現。蘇育欽中年失業,踏出轉型第一步,職場再出發成為物業管理員,盡忠職守,力退持刀兇徒,贏得僱主及客戶的讚賞。
 
獲獎學員均是透過修讀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重訂事業路向,並不斷自我增值,提升競爭力,開展更精彩人生。他們都是經過再培訓局嚴格甄選,再提交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確認獲獎。
 
四位得獎學員的資料如下。

 

付小敏女士

現職:職業治療助理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物理治療護理技巧基礎證書(兼讀制)
  • 職業普通話I基礎證書(兼讀制)
  • 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付小敏在內地從事文職工作,但因心繫在港的年幼兒子,毅然放棄內地的工作,來到陌生的香港照顧兒子,一切得從頭開始。小敏發現在港生活並不如想像般容易,眼見從事飲食業的丈夫每天工作通宵達旦,小敏渴望找份穩定的工作來幫補家計,但她在國內的文職經驗不被認可,求職屢屢碰壁。
 
小敏沒有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待在家中虛度光陰,而是運用空閒時間參與義工服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義務照顧老人家的過程中,小敏體會到幫助有需要人士是一件饒有意義的事,對安老服務產生了興趣,遂報讀ERB的「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
 
畢業後,小敏找到一份在安老院舍的職業治療助理工作,每天帶領院友做復康運動和訓練。對她來說,這份工作既有意義,又能讓她照顧家庭和融入社區,開啟人生新一頁。小敏好學上進,因應工作上的需要和對自身的要求,在職期間先後報讀了其他護理相關課程,包括其他機構開辦的「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及僱員再培訓局開辦的「物理治療護理技巧基礎證書(兼讀制)」課程,以提升物理治療範疇的技能,又在2018年10月完成了社會福利署認可的「保健員統一訓練課程」,期望加強照顧長者的專業知識。
 
她希望自己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更能為兒子樹立好榜樣。院友的窩心問候和真誠感激,以及看着兒子健康成長,已是她人生最佳的回報。

 

黃佩雯女士

現職:按摩養生師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保健按摩基礎證書
  • 殯儀業優質顧客服務基礎證書(兼讀制)
縱使面對嚴重視障,黃佩雯從未為自己設限,深信黑暗並不可怕,退缩才是敵人;只要是想做而應做的,她都會全力以赴。
 
黃佩雯年幼時已有2,000度近視,在中七高考前視網膜突然脫落,眼前景物變得模糊,經過多番醫治也沒有進展,自始左眼失明,右眼亦只剩下一成視力,人生驟變黑暗。但她並沒因為「看不見」而固步自封,仍堅持繼續學業,最終完成副學位課程成為註冊社工。
 
畢業後,佩雯投身社工行列和從事秘書工作,亦組織了自己的家庭。由於工作上需處理大量文書報告,加上長時間面對電腦屏幕,對她僅餘的視力造成重大負擔。另一方面,佩雯希望爭取更多與年幼子女相處的時間,在家庭和事業之間取得平衡,於是決定轉換工作,重新學習一門專業技能,讓她的事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2016年,佩雯接觸到香薰按摩,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認定按摩是一門有發展空間的行業,遂於翌年報讀了ERB為一般人士開辦的「保健按摩基礎證書」課程。在學習過程中,導師和同學從旁協助她掌握不同穴位的位置及按壓力度,而她在課餘亦找著家人和朋友反覆練習及熟讀專業知識,終於順利完成課程及通過考核,畢業後入職美容院成為兼職按摩養生師。其後,佩雯還修讀了一系列有關香薰療法的證書,提升她的專業技能。現時,佩雯除了專注工作外,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及教授視障人士按摩技巧,把自己所學的回饋社會。
 
佩雯深信「為自己設限,才是人生最大的限制」,既然外在環境不能改變,就必須改變自己的心態去尋找出路。縱使她的眼看不見,她的心意堅定,會靠一雙手不斷探索,開闢前路。

 

蕭結明女士

現職:客戶經理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地產代理業法律認識(法庭命令對物業轉讓之影響)基礎證書(兼讀制)
  • 地產客戶服務員證書課程
  • 倉頡輸入法基礎證書(兼讀制)
  • 零售店務員基礎證書
  • 新來港人士求職錦囊課程 
蕭結明在內地成長,高中畢業後在製衣廠工作。由於喜歡學習和勇於接受挑戰,結明在工餘時間不斷進修,並憑著多年的努力和奮鬥成為車間主管。2005年,為了與家人團聚,結明放棄一切移居香港,但因不諳廣東話及欠缺社交圈子,一時間未能適應香港的生活,曾想過放棄返回內地生活。但當結明想到自己的家庭,最後還是決定咬緊牙關克服困難。
 
為了融入香港生活,結明先行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新來港人士求職錦囊課程」,藉此了解香港職場文化,幫助自己尋找合適工作。結明認識到在香港實難再從事她最擅長的製衣工作,因此她先後再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倉頡輸入法基礎證書(兼讀制)」和「地產客戶服務員證書課程」,同時在晚間進修英語,積極裝備自己。
 
完成課程後,結明於2006年投身地產代理行業,並獲聘為顧客服務員。她入職後更參與公司的在職培訓,成功考取了地產營業員牌照,成為物業顧問,她更為同一間公司服務至今。十多年來,即使工作再忙,結明也會把握機會自我增值。除了由僱主提供的培訓外,她亦修讀由地產代理監管局舉辦的技能提升課程,並在2009-2017年間,連續9年獲該局頒發持續專業進修嘉許證書及嘉許獎章。在2016年,她更是全港第一批獲頒發持續專業進修計劃優越嘉許獎章-「銀章」的得主。2017年,結明的努力換來公司的認同,獲晉升為客戶經理。
 
結明深明「學而後知不足」的道理,她亦享受從學習帶來的樂趣。她會繼續不斷進修,推動事業更上一層樓。 

 

蘇育欽先生

現職:物業管理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蘇育欽的奮鬥經歷,演繹了一代香港人的拼搏故事。育欽中學畢業後,由初入行任職生產管理員,到貨倉主管至最後晉升為經理,打拼了廿多年,事業發展順利,生活亦算穩定。惟至2016年,公司敵不過時代洪流而結業,育欽頓失收入,加上兒子仍在求學,育欽感到萬分徬徨。
 
人到中年無奈加入失業大軍,育欽為了生活,只好四處尋找出路。期間他得悉僱員再培訓局開辦就業掛鈎課程及提供培訓顧問服務,最終聽取了培訓顧問的建議,報讀「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為職場再出發做好準備。
 
完成課程後,育欽獲現時的僱主聘任在一幢商廈出任保安員。為了做好這份工作,他每晚回家後都會反思每日接觸到的新事物及檢討可予改進的地方;經過一番努力,育欽終於適應了新工作,全情投入這個行業。
 
育欽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深得同事及租戶愛戴,多次獲主管嘉許。2018年7月,育欽在工作期間遇上持刀兇徒襲擊大廈內的租戶,他奮不顧身阻止,但自己亦受傷送院。他盡忠職守的精神,獲得僱主及租戶的認同和讚賞,更獲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科頒發「東九龍傑出保安員獎項」。
 
人到中年要適應新工作,並非一件易事。育欽不時提醒自己要以行動去克服困難,他明白物業管理是一門專業,要做一個稱職的物業管理員,就得不斷自我增值。他先後完成了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書、物業管理證書及消防安全大使委任證書,以應付工作上的要求。
 
面對人生高山低谷,十常八九,只要忘記背後,踏出第一步,便能重新出發。蘇育欽,講得出做得到。
 

發佈日期:17/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