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一般问题
1.雇员再培训局是否政府部门?再培训局并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法定组织,根据【雇员再培训条例】于1992年成立。
2.雇员再培训局的经费来源是甚么?再培训局的经费是由雇员再培训基金支付。为了向再培训局提供长期财务支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2014年1月24日通过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以提供稳定和持久的财政资源供再培训局作长远规划。于2020 年 6 月,特区政府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25亿,以应付因提升每月津贴限额,以及于2019-20年度起推出的「特别.爱增值」计划所预期增加的财务承担。
3.雇员再培训局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哪些人?再培训局的主要服务对象是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合资格雇员。合资格雇员即合法在香港居留并可无条件自由受雇或工作的人士,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定居人士。
4.哪些申请人在报读课程时可获优先处理?残疾人士、单亲父母或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如能提供有效证明文件,其报读申请可获优先处理。
5.修读本局的课程,需要缴交学费吗?再培训局为失业人士提供的就业挂钩课程,费用全免。修读非就业挂钩课程(包括通用技能课程及技能提升课程)的人士,视乎其收入水平,可申请学费豁免或资助。详情请参阅课程总览内的「申请须知」。
6.申领再培训津贴的资格是甚么?入读为期七天或以上的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出席率达八成或以上的学员,可透过其培训机构申领再培训津贴。学员一年内最多可申领两次再培训津贴,三年内最多可申领四次再培训津贴。
8.如报读非就业挂钩课程,怎样申请学费豁免或资助?学员于收到入学通知后,须于开课前向其培训机构提交学费豁免或资助申请。学员须保存相关入息证明,以供再培训局日后作入息抽查。详情请参阅课程总览内的「申请须知」。
9.填妥课程申请表格及提交所需证明文件后,是否就可以入读课程?个别课程的入读资格或会要求申请人进行面试及/或入学试。如成功通过有关评核,学员会获发正式取录通知。培训机构会于有足够人数开班时联络学员,以确定课程的开课日期。
10.如于接受入学安排后却未能出席课程,应如何处理?申请人必须于开课前不少于三个工作天,亲身前往或以书面向有关培训机构办理取消手续。逾期之申请将一概不获受理。
11.如因特殊情况,而须放弃出席课程或出席率不足八成,应如何处理?学员如因疾病或意外等特殊情况,而须放弃出席课程或出席率不足八成(注:特别计划除外),可透过培训机构向再培训局提交相关证明文件,例如由香港注册医生发出的病假证明,以申请豁免出席率不足的罚则。
12.雇员再培训局为学员提供哪些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该等服务是免费的吗?再培训局现时为学员提供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包括「ERB 服务中心」、「ERB 服务点」、「乐活一站」及「陪月一站」,费用全免。

「ERB 服务中心」及「ERB 服务点」是再培训局的地区服务窗口,为有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人士提供自助、支援及个人化服务,包括查询和报读本局课程服务及培训顾问服务等,在地区层面推广本局课程及服务。「乐活一站」及「陪月一站」为再培训局统筹的一站式家居、护理、按摩、陪月及婴幼服务转介平台,协助相关课程的毕业学员建立家居雇主网络,提升就业机会。
13.雇员再培训局的实务技能培训及评估中心提供甚么服务?再培训局于2002年10月成立「实务技能培训及评估中心」(评估中心 ),是一所中央技能考核中心,其主要目标,是希望透过公平、公正、及具透明度的技能评估机制,确保课程的质素,并有助提升公众对学员技能水平的认受性,及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评估中心现时负责统筹17项证书课程的技能评估服务。凡学员在评估中心通过评核并确认其技能水平后,均可获发毕业证书,「家务助理」证书课程的学员可获发毕业证书及「技能咭」。
14.如何就培训服务向雇员再培训局反映意见?我们欢迎市民就再培训局提供的培训服务表达意见。市民可将意见电邮至erbhk@erb.org或css@erb.org传真至 (852) 2369 8322或邮寄至香港柴湾小西湾道10号3至6楼。市民亦可致电本局热线 (852) 182 182 。
15.如何查询课程资料?培训课程资料刊载于再培训局在每年4月出版的「课程总览」。市民亦可浏览再培训局网站www.erb.org或致电再培训局热线 (852) 182 182。

再培训局亦设有《My ERB》Facebook专页、《蒋知识(队长)》Facebook专页、《蒋知识Captain K》Instagram(IG)频道、YouTube频道,以及定期发放《LOOK@erb》电子通讯,欢迎市民浏览及订阅,获取再培训局资讯。
培训课程
1.甚麽是就业挂鈎课程?就业挂钩课程属全日制职业技能训练,涵盖多个行业,专为失业人士而设,协助学员掌握市场需要的技能。学员于完成课程后,培训机构会提供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协助学员重投就业市场。课程亦涵盖个人素养及求职技巧方面的培训,加强学员在职场待人接物的技巧,提升就业机会。
2.甚麽是通用技能课程?通用技能课程属非就业挂钩课程,包括基础技能(英文、普通话、资讯科技应用)及个人素养等跨行业的通用技能训练,其中包括国际认可的语文水平测试备试课程,有助学员提升资历及竞争力。
3.甚麽是技能提升课程?技能提升课程属半日或晚间制非就业挂钩课程,旨在提高在职雇员的职业技能水平,鼓励在职人士进修增值,持续提升本业的技能,发展「一专多能」。此外,考虑到个别在职人士或希望透过培训寻求转职或更大的就业空间,部分课程亦接受非本行业人士申请报读,为计划转业人士提供单元式的入门训练,增加他们对行业的认识,使能成功转业。
4.甚麽是特定服务对象课程?再培训局为特定服务对象,包括新来港人士、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少数族裔人士、住院式戒毒人士及更生人士提供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自力更生。这些为特定服务对象推出的专设课程涵盖职业技能、通用技能、就业规划等训练。
5.甚麽是青年培训课程?青年培训课程包括「青年培育计划」及其他特色课程,为青年学员提供合适的培训和就业跟进服务。

「青年培育计划」较适合15至24岁,中学毕业学历程度或以下的待业、待学青年修读。课程旨在重新启动他们的学习及进修意欲,以及提高他们对职业生涯发展的积极性。

此外,再培训局亦提供兼读制技能提升课程,为青年构建进修阶梯。
6.如果我需要照顾家庭,但又想进修和工作,有甚么其他的培训计划适合我?「先聘用、后培训」计划旨在鼓励潜在劳动力投入就业市场,以协助纾缓就业市场人手不足的情况,目标对象主要为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参与雇主除了提供合适的职位空缺外,并会因应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调整学员的工作时间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职培训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励他们留职。本局委任的培训机构会协助雇主进行招聘,并为受聘学员于工作时间内提供指定培训课程,学习相关的工作技能及知识,以协助他们正式投入日常工作。

「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计划」)鼓励因照顾家庭而未能修读再培训局全日制课程的市民(包括妇女及料理家务者)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认可资历,学员在成功完成数项指定的半日或晚间制课程后,可申领与相应的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证书。现时「计划」涵盖课程包括「陪月员基础证书」课程、「护理员基础证书」课程、「婴幼儿照顾员基础证书」课程、「职业治疗助理基础证书」课程及「物理治疗助理基础证书」课程。
就业跟进服务
1.甚麽是就业跟进服务?再培训局委任培训机构为所有完成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提供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培训机构的就业辅导主任会提供职位空缺资料,并根据个别学员之经验、技能、性格及就业意向,协助求职学员选配市场上合适的工作。
2.为何只为完成就业挂钩课程学员提供就业跟进服务?由于就业挂钩课程是专为失业人士而设,培训机构会为完成课程学员提供就业跟进服务;而半日及晚间制课程,包括技能提升课程及通用技能课程,并非针对失业人士而设,故不会提供就业跟进服务。
雇主服务
1.雇员再培训局的空缺配对及转介服务如何协助雇主招聘员工?再培训局透过委任培训机构为所有完成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提供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有意聘用本局学员的雇主,可以直接联络培训机构的就业服务组,招聘合适学员,以填补职位空缺,费用全免。培训机构的就业主任会因应职位要求、学员的工作经验和技能等,为雇主推荐合适的员工。
2.雇主登记聘请再培训局学员是否需缴交费用?本局透过委任培训机构为雇主转介学员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3.雇主与雇员再培训局合办「度身订造课程」是否需支付费用?要负甚么责任?雇主及雇主团体如就某一职位有12名或以上的空缺,并有特别技能要求,而相关之训练未涵盖于本局的就业挂钩课程范围内,可向本局申办「度身订造课程」。

本局透过度身订造课程,免费提供一站式招聘、职前培训和入职跟进服务,协助雇主招聘合适员工,同时提升求职人士的掌握入职技能和就业机会。
4.如何登记聘请雇员再培训局学员?雇主如欲聘用再培训局学员,可以填妥于本局网站下载的「职位空缺登记表」,传真至本局或所选择的培训机构。雇主亦可致电本局热线 (852) 182 182 查询。
5.除了空缺配对及转介服务外,雇主仍可透过甚么途径招聘雇员再培训局学员?雇主亦可登记成为再培训局网站的用户,使用网上招聘服务,直接上载职位空缺,供已登记的学员及培训机构浏览,以及搜寻即将完班课程资料,以扩阔招聘渠道,费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