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20 > 僱員再培訓局明年1月1日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 大幅提升名額及課程選擇 引入發放津貼彈性措施

僱員再培訓局明年1月1日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 大幅提升名額及課程選擇 引入發放津貼彈性措施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將於2021年1月1日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3」),進一步加強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求職者及僱員提升技能。「特別計劃3」的學員名額將較前兩期大幅增加一倍至20,000個,課程選擇擴闊至約450項,當中近半數亦可網上授課,以增加學員在防疫期間上課的彈性。此外,市民在疫情下可以透過郵遞或網上方式提交課程申請。

截至2020年11月底,第一期及第二期「特別計劃」合共逾100,000人次提交申請。第二期計劃於2020年12月31日截止報名,再培訓局將於2021年1月緊接推出第三期計劃,提供涵蓋28個行業約450項課程,包括281項「職業技能」課程、16項「創新科技」課程、26項「通用技能」課程,以及116項為青年人、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和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提供的專設課程。

「特別計劃3」保留多項特別安排,包括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學費全免、發放每月最高5,800元特別津貼、提供「企業包班」服務等,更引入短期彈性措施,將發放津貼的出席率要求由八成下調至六成,便利學員在接受培訓期間同步求職。有關的津貼發放安排亦適用於「特別計劃3」期內(即2021年1月至9月)開班的再培訓局恆常課程。然而,為確保課程質素,學員仍須達至相關課程原定的出席率要求(一般為八成),方符合資格參與期末評估及在通過課程評估後獲發畢業證書;而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及就業掛鈎課程學員須達至八成出席率才可獲提供就業跟進服務。此外,「特別計劃3」的課程輪候安排亦會作出調整,讓更多尚未參加「特別計劃」的市民獲得培訓機會,並加快入讀課程的時間。

參與「特別計劃3」的申請人士須為2019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或待業、開工不足或被僱主要求放取無薪假期的人士,並須符合個別課程的入讀資格。合資格人士可於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親自、以郵遞或網上方式提交課程申請,並於2021年9月30日或之前入讀課程。正在輪候第二期「特別計劃」課程的申請人,其申請將自動延續至第三期,申請人毋須重新辦理課程申請。申請人亦可按其培訓需要,更改其之前已提交的課程選擇。每名申請人在三期「特別計劃」下合共可報讀最多四項課程,當中包括不多於兩項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

有關「特別計劃3」詳情、課程資料及申請須知,可瀏覽「特別.愛增值」計劃專設網頁(www.erb.org/scheme)或致電再培訓局熱線182 182查詢。

發佈日期:28/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