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稿 > 2018 > ERB25周年闭幕礼暨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

ERB25周年闭幕礼暨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今天(2018年3月10日)在湾仔修顿场馆举行「ERB25周年闭幕礼暨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 GBM, GBS, JP,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 GBS, JP,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先生, JP,联同再培训局主席梁永祥博士, SBS, JP、副主席余鹏春先生, SBS, JP及行政总监吴国强先生, BBS主礼。约400名嘉宾出席,场面热闹。

张建宗司长致辞时表示,政府致力培育训练有素、适应力强的劳动人口,以配合经济对人力方面不断转变的需求,促进香港的整体竞争力。为整合政府与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协力制定、检视、统筹和推动人力资源政策,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他期待再培训局继续协助推动香港人才培训的工作,并支持这个高层次的新平台,一同谋划本港的人力资源规划蓝图。

再培训局梁永祥主席表示,再培训局成立至今25年,一直与市民并肩同行,跨越一个接一个的时代挑战,合共提供了约250万个培训学额。再培训局以「推动培训,促进就业」为政策目标,现时提供约700项课程,设有「乐活一站」、「陪月一站」和「起步站」三个就业转介平台,并因时制宜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计划、「零存整付」计划、「工作体验活动」等崭新项目,重点支持有特别需要社群。此外,局方不断扩展地区网络,在地区设立两间「ERB服务中心」和22个「ERB服务点」,以及透过多元化的信息频道,与广大市民紧密连系。

梁主席致辞时特别感谢张司长多年来从未间断给予再培训局支持和鼓励;同时感谢罗局长参加「ERB名人堂」试读试工真人Show,牵头鼓励市民学习技能、持续提升。在2017-18年度,再培训局推出了25周年活动系列,包括「学员技能大赛」、「美发服务日」、「按摩服务日」、「全民爱增值」活动、「推广大赛」、「电子专辑」、「真人Show」等,加强推广再培训局课程及服务,参与人士累计超过15,000人;并有超过250万人次透过网上及社交媒体观看活动信息及留言赞好。

作为25周年的一个总结,今届颁奖礼增设多个ERB25周年特别奖项,连同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的各个常设奖项,合共颁发124个奖项,嘉许积极支持再培训局工作的39间雇主机构、24间培训机构和14名导师,以及21名在个人发展及事业上有杰出表现的学员。梁主席形容再培训局就像一座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宝山,学员的成功故事,正好说明只要敢于尝试、努力不懈,肯定会满载而归。

各奖项的得奖名单及部份得奖学员简介如下:      

ERB 25周年特别奖项

ERB 25培训大奖

香港工会联合会

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

香港明爱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香港职工会联盟

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有限公司

基督教励行会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ERB 25培训增值大奖

张进娣


ERB 25传承导师奖

梁伟光

 

ERB 25推广大赛

金奖 葵协社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银奖 圣雅各福群会

铜奖 基督教励行会

最具创意奖 基督教励行会

最佳推广效果奖 葵协社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我最喜爱的作品奖 基督教励行会

 

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

ERB杰出雇主年度大奖

ISS Facility Services Limited

伟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康业服务有限公司(新鸿基地产成员)

 

ERB杰出雇主奖

Pacific Coffee

The Beauty Group

大快活集团有限公司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宏力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保良局

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九龙湾区)

信和护卫有限公司

恒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

香港金域假日酒店

祥益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基督教灵实协会

富城集团

嘉雯美容护肤中心有限公司

机场保安有限公司

 

ERB优异雇主奖

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

大众安全警卫(香港)有限公司

太兴饮食集团

安民警卫有限公司

仲量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和民(中国)有限公司

城市绿化有限公司

城市护卫有限公司

威信停车场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盈健医疗(香港)有限公司

祖遇唐控股有限公司

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国民警卫有限公司

康年警卫有限公司

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伟裕(香港)有限公司

富湛有限公司

翠华集团

碧瑶绿色集团有限公司

稻香集团

 

ERB杰出学员奖

得奖学员 完成课程

岑慧敏 「陪月员基础证书」

陈永祥 「历奇活动助理基础证书」

陈嘉瑶 「花店实务及花艺设计助理基础证书」

袁秉熙 「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

夏显湛 「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

冯露贞 「化妆助理基础证书」

刘艾彤 「发型助理基础证书」

蔡美丽 「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

罗恒胜 「小丑艺术表演人员基础证书」

 

ERB优异学员奖

得奖学员 完成课程

李子健 「咖啡调制员基础证书」

李振强 「网路工程技术员证书」

余永珠 「树艺管理证书」

吴嘉贤 「包饼制作员基础证书」

何欢萍 「陪月员基础证书」

林树基 「咖啡调制员基础证书」

柳静 「地产营业员(地产营业员资格考试)基础证书」

袁志杰 「物业维修基础证书」

陈冠熙 「咖啡调制员基础证书」

陈惠卿 「职业治疗助理基础证书」

黄寅辉 「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

 

ERB杰出导师奖

得奖导师 任教行业类别/课程范畴

孔旭明 家居服务

王淑玲 健康护理

李嘉欣 个人素养

梁想耀 饮食

黄南乔 物业管理及保安

欧阳超华 职业语文

谢乙铭 饮食

ERB优异导师奖

得奖导师 任教行业类别/课程范畴

阮劭海 物业管理及保安

李兆官 个人素养

区玉明 环境服务

张婉文 家居服务

黄景昕 中医保健

萧冠明 健康护理

 

ERB课程发展奖

香港工会联合会

香港职工会联盟

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有限公司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循道卫理中心

葵协社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ERB课程管理奖

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

香港红十字会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

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玛嘉烈医院

 

ERB就业服务奖(一般对象课程组)

香港明爱

香港职工会联盟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职业训练局

ERB就业服务奖(特定对象课程组)

仁爱堂有限公司

伊利沙伯医院–医院管理局

香港复康会

香港善导会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

基督教励行会

 

ERB推广宣传奖

仁爱堂有限公司

香港职工会联盟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葵协社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职业训练局

 

「ERB 25培训增值大奖」得奖学员简介

张进娣

完成课程:「花店实务及花艺设计助理基础证书」

一头银发,一张笑脸,张进娣已过花甲之年,但仍热爱工作,享受个中乐趣,人生可说是苦尽甘来。

进娣在香港土生土长,年轻时独力抚养两名子女,曾经历人生低潮。子女长大后,进娣希望重拾人生目标,自力更生,在2008年完成了雇员再培训局的「家务助理基础证书」课程后当起家务助理,赚取收入养家。

进娣自少喜爱花卉及园艺,更自嘲是个「花痴」。年轻时虽曾想进修花艺设计课程,但碍于只得小学学历,未能如愿。但她没有放弃理想,在2011年报读雇员再培训局的「花店实务及花艺设计助理基础证书」课程,之后做过送花工人、花店助理、兼职花艺师等工作,至2013年成为园艺工人,从此全情投入园艺行业。

在工作过程中,进娣认识到园艺知识博大精深,为了装备自己,她利用工余时间阅读有关花艺、树艺和园艺的书籍,亦先后以兼读方式完成了雇员再培训局18项环境服务范畴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不断自我增值。进娣十分珍惜每个学习机会,认为课程学到的知识都能在工作上大派用场。进娣的工作表现亦获雇主和客户认同,在2017年获颁发「优秀员工奖」。

进娣热爱园艺工作,纵然已介银龄,但她仍努力工作和持续进修,享受工作带来的满足感。

进娣的故事代表着香港人默默耕耘、为生活、为理想奋斗的坚毅精神,纵使平凡,却是耀眼! 

 

第10届ERB「人才发展计划」杰出学员简介

岑慧敏

完成课程:「陪月员基础证书」

要克服人生逆境,需要无比的勇气与毅力。岑慧敏的家庭曾经遭遇突变,一下子要扛起整个家庭的担子,她曾经日间从事一份正职,晚上则到街市熟食档当楼面,还要照顾子女,可谓一身兼三职,个中辛酸不足为外人道。硬撑了八年艰苦的日子,慧敏身心疲惫;幸而最终坚毅的意志战胜了心灵黑暗面,她明白到只有不放弃,总会走出困局。

慧敏随后一直从事文职工作,惟在2016年她因公司重整架构而被迫离职。人到中年、学历不高,再次寻找合适的工作实在不容易。然而,慧敏深明自我增值,学习一技之长,才有机会另觅出路。她于是报读了ERB的「陪月员基础证书」课程,最终成为一名陪月员,重订人生及事业的新方向。

 

陈永祥

完成课程:「历奇活动助理基础证书」

工作如能发挥所长,自然事半功倍。陈永祥在求学时期已是个兼职运动员,毕业后投身全职足球员及足球教练工作,寓兴趣于工作。不过,他亦担心以运动作为事业并不长远,因此对前途一直感到迷惘。

「要赢人先要赢自己」。性格外向的永祥,尝试从自己的运动专长发掘其他事业机会。最终,他报读了ERB的「历奇活动助理基础证书」课程,重订事业方向。现在,永祥于一间营舍任职,负责策划及带领活动。

「勇于尝试,接受挑战」是永祥的座右铭,他经常以此鼓励参加活动的青年人,与他们分享「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协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和逆境。永祥记得曾在一次活动的破冰环节中,成功鼓励了一位性格内向的年青人开放自己,这亦是他从工作中获得的最大满足感。

永祥已定下清晰目标,在这个自己喜欢的行业累积更多经验,工余时积极进修,提升竞争力,期望有一天可以晋身管理阶层,发展事业。

 

陈嘉瑶

完成课程:「花店实务及花艺设计助理基础证书」

陈嘉瑶从事机场货运工作20多年,因体力不胜负荷而辞去工作。人到中年,站在事业十字路口难免感到彷徨。幸得丈夫支持,嘉瑶重整人生目标,顺着自己的兴趣重建事业,报读了ERB的「花店实务及花艺设计助理基础证书」课程,决心开设网上花店,创一番事业,靠双手为客人带出幸福和喜悦。

毕业后,嘉瑶以自由工作者的形式承接工作,并积极透过不同渠道宣传其网上花店和花艺作品。她坦言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不少挫折,纵使是开设网上花店,面对的问题并不比开设实体花店少。然而,嘉瑶并没有放弃,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每个人都应该有人生目标。嘉瑶希望成为一个出色的花艺师,她计划进修花艺和网页设计相关课程,推广网上花店的业务。 

 

袁秉熙

完成课程:「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

所谓: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袁秉熙对医护行业充满热诚,自小梦想成为护士,但因学业成绩欠佳,一直未能如愿。中学毕业后他从事了一段时间的零售工作,但一直未有忘记自己的理想。他深信坚持到底,总有成功的一天。

为了投身医护行业,秉熙报读了ERB的「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课程。毕业后,他获聘为合约病人服务助理,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后来获晋升为3A级病人服务助理。

秉熙朝着成为护士的目标不断努力。他曾获雇主推荐报读医院管理局开办的登记护士(普通科)训练课程,可惜最终未获取录。秉熙未有气馁,自我检讨,继续努力,为争取下一次机会作好准备。他计划在现时的职位累积更多工作经验,打稳基础和扩阔技能,以成为一级病人服务助理及手术室麻醉师助理为目标。

秉熙忠于自己,面对挫折坚毅不屈,是青年人的学习榜样。

 

夏显湛

完成课程:「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

信息科技的急促发展令传统行业变得前景黯淡。夏显湛从事广告美术创作达17年,由初级职员晋升至管理层,事业发展可谓一帆风顺。惟因印刷媒体相关的行业出现萎缩,最终踏上失业之路,人生顿时失去方向。

从事业高处跌下,一切要从新起步,谈何容易?但显湛没有放弃对重建事业的追求。他抱着尝试的心态报读ERB的「标准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课程,学习的过程却让他了解到物业管理及保安是个具备发展前景的行业,重燃起事业的斗志,并决定在这个陌生的行业从新出发。显湛不计较由低做起,甚至是12小时的夜更保安员工作。由于工作表现良好,后来获公司晋升为夜更主管。

显湛入行至今已一年多,他感到职责范围和挑战都比以前的工作更大,而且不同岗位也有不同的发展空间,使他更确定在物业管理及保安行业可大有作为。他计划进修相关的管理课程,在工作上争取更好的表现,期望日后能晋升成为区域经理。

 

冯露贞  

完成课程:「化妆助理基础证书」

在难关面前,有人畏避退缩,一蹶不振,也有人勇敢面对,克服困难,冯露贞选择做后者。2015年,孩子出生不久,父亲病倒,母亲又遇车祸受伤,露贞惟有辞去工作照顾家人。同时间照顾多名家人,又要打理家务,令她承受沉重压力,身心俱疲,要好一段时间才适应和恢复过来。

2016年,露贞报读了ERB的「化妆助理基础证书」课程,学得一技之长,投身美容业。由于需要照顾家庭,她未能全职工作,加上缺乏实战经验,要觅得工作实不容易,她一度感到灰心失望。后经朋友介绍,她以自由工作者的模式接到第一份化妆工作。

露贞非常珍惜每个工作机会,在起步阶段,她不介意以较相宜收费来换取更多实战经验。她重视每位客人的需要和意见,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由于工作细心认真,获得客户的赞赏,亦带来更多工作机会,有了固定客群,生意逐渐稳定下来。

现时,露贞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还努力进修与美容相关的课程,希望能扩阔技巧,精益求精,成为成功的化妆师,并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开班授徒。她深信凭着努力和专注,凡事都有可能。

 

刘艾彤

完成课程:「发型助理基础证书」

刘艾彤在少年时期害怕与人接触,于中二那年辍学,终日留在家中,过了数年隐青生活。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艾彤努力克服心理障碍,走出阴霾,再次融入社会,由兼职工作开始,慢慢投入全职工作。

艾彤曾做过5年仓务文员,但她希望与更多不同的人接触,以及学习一门专业技能,于是报读了ERB的「发型助理基础证书」课程。毕业后,艾彤获聘为发型助理。艾彤自知经验不足,入职初期不断观看网上示范片段、阅读发型杂志、反复练习不同的技巧,并持续检讨工作表现,以不断提升进步。

艾彤随后转职至新公司,获聘任为高级发型助理,她对新工作充满期望,并计划持续进修行业知识和技能,以及与客户沟通的技巧,成为专业发型师。

今天,艾彤不再忧郁。她勉励年青人工作要认真、不计较付出,也要不停学习,总有出头天。

 

蔡美丽

完成课程:「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

人生旅途总有风雨,熬过了,雨后阳光更是灿烂。在儿子三岁的那年,蔡美丽家庭发生变化,她既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亦要扛上经济重担。

面对重重困难,美丽迎难而上,没有放弃。在信仰的支持下,她的病情得以改善,慢慢放下不愉快的经历。之后,因工作合约期满,美丽需要另觅出路。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报读了ERB的「医护支持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课程。

美丽现职病人服务助理。她不怕辛劳,也不介意厌恶性的工作,一心只希望做到助人自助,体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为了迎接工作挑战,美丽积极进修与医护相关的课程,希望能学以致用,在业内继续发展。

美丽经常与儿子参与义务工作,建立亲子关系之余,亦为儿子树立正面榜样,活出真正的「美丽」人生。

 

罗恒胜

完成课程:「小丑艺术表演人员基础证书」

罗恒胜从事信息科技工作多年,后来感觉工作乏味,开始尝试承接演艺工作,纵使收入微薄及不穏定,亦无减对演艺工作的热诚。

为了发展事业,恒胜报读了ERB的「小丑艺术表演人员基础证书」课程。最初只为了提升演技及多一个赚钱技能;但完成课程后,恒胜发现当小丑不仅能增加收入,更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他觉得小丑有着一份独特的使命,能透过各种面部表情及身体语言,散播快乐的种子,滋润人心。

恒胜曾经试过在欧洲及台湾作街头表演,为的不是金钱旅费,而是那份带给途人快乐的满足感。恒胜参与过不同剧团的大型表演,亦曾代表香港参加2017年「世界小丑节比赛」。除了全职表演及教学工作外,恒胜工余亦会做义工。

未来,恒胜计划到海外进修小丑医生课程及其他小丑技能课程,钻研表演技巧,扩阔事业层面,并完成创作自己的小丑剧。

发布日期:10/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