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20 > 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約300項課程選擇 學費全免 特別津貼每月最高5,800元

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約300項課程選擇 學費全免 特別津貼每月最高5,800元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將於2020年7月1日推出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持續支援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第二期「特別計劃」大幅增加課程選擇至約300項,涵蓋28個行業範疇、「創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範疇。每名合資格學員每月特別津貼額上限已提升至5,800元。

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於2019年10月推出第一期「特別計劃」,截至2020年6月15日,合共逾30,000人次提交申請。隨著第一期計劃於2020年6月30日完結,再培訓局於2020年7月緊接推出第二期計劃,並增加課程選擇和所涵蓋的行業範疇,包括74項「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167項「部分時間制」「職業技能」課程、10項「創新科技」課程、23項「通用技能」課程,以及29項為青年人、少數族裔人士和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提供的專設課程。所有課程學費全免,完成課程及符合相關畢業要求的學員可獲發證書,而完成「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更可獲3至6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

合資格人士可於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報名,並於2021年3月31日或之前入讀課程。每名申請人在兩期「特別計劃」合共可報讀最多四項課程,當中可包括不多於兩項「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第一期尚未入班的申請人,其申請將自動延續至第二期,申請人毋須重新辦理課程申請。申請人亦可按其培訓需要,更改其原來的課程選擇。

第二期「特別計劃」繼續提供多項特別安排,包括入讀「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課程及出席率達八成的學員,在完成每項課程後可獲特別津貼。「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課程的特別津貼額分別為每日223元及111.5元,而每名學員每月津貼額上限為5,800元。

「特別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但須為2019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涵蓋在2019年6月1日或之後肄業或畢業,但未能成功就業的待業人士)、開工不足或被僱主要求放取無薪假期的人士,並須符合個別課程的入讀資格。

此外,第二期「特別計劃」引入「企業包班」的新安排,支援企業及商會為其受經濟下行影響而開工不足或放取無薪假期的僱員或會員機構員工提供在職培訓,透過修讀「特別計劃」下的「部分時間制」課程,協助僱員提升技能,長遠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僱主及僱員均費用全免,出席率達八成的僱員亦可於課程完結後獲發特別津貼。如申請「企業包班」的課程屬「職業技能」課程,相關課程所屬的行業範疇必須與參與僱員的工作行業相同。每間企業或商會最多可申請3班「企業包班」。

再培訓局將於2020年7月15日在灣仔修頓場館舉行「特別・愛增值」計劃招生日,合資格人士可即場報讀「特別計劃」下約100項即將開班課程。培訓機構會安排即場面試及入班,同場並舉行行業及課程專題講座和技能示範,為出席人士提供行業及課程資訊。歡迎市民入場參觀。

有關「特別計劃」詳情、課程資料及招生日安排,可瀏覽「特別・愛增值」計劃專設網頁(www.erb.org/scheme)或致電再培訓局熱線(182 182)查詢。

發佈日期:29/6/2020